做电商,如果你还不知道下面这23个电商运营的专有名词,真的说出来太丢人了!而且绝对是做不好电商的,因为电商运营是一个系统化的工作,绝对不是简单的选品、上架、动销就完事了。
尤其是抖音小店电商新手,新入局的商家朋友,一定要看看这些名词到底是什么意思。
1、ERP
供应链管理,企业资源计划系统,是指建立在咨询技术基础上,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,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营手段的管理平台。
2、CRM
每个人的理解可能都不一样,有人说CRM是营销,有人说CRM是客户分类,有人说CRM实际上就是销售过程管,是正确的,但并不全面。
CRM事实上,这是一个逐渐形成的概念,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帮助企业识别、发展、服务客户,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,从而提高企业收入。
国内外也出现了很多CRM供应商,比较有名的有国外Salesforce,国内纷享销客、销售易等。
3、ROI
投入产出比=产出/投入4、SKU
SKU=stock keeping unit(库存量单位),SKU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,可以是以件、盒、个、托盘等为单位。是商品下的一个分类属性(商品下一个颜色或者尺码)。
例如一件衣服,有红色、白色、蓝色,则SKU编码也不相同,如果编码相同会导致商品出库时出现混淆、发错货。
再比如一部苹果手机iPhone XR, 容量分为:64G、128G、256G;颜色分为:珊瑚色、白色、红色、蓝色、黄色、黑色,每一种组合都是一个SKU,64G的黑色iPhone XR和64G的红色iPhone XR,分别代表着不同的SKU。
5、标品
所谓的标品,就是具有统一市场标准的产品,这类产品在市场上往往具有明确的统一规格、型号或者产品款式。
比如说苹果手机有iPhone Xs、iPhone Xs Max等型号区分,有64G、128G、258G等内存区分;美素佳儿奶粉有分为1段、2段、3段、4段等。
通常标品的市场,不受季节因素的影响。
常见的标品:美妆、电器、尿不湿、笔记本、手机等。
6、非标品
所谓的非标品,就是没有明确的型号的区分。比如淘宝上卖的湖南农家腊肉,没有明确界定型号。辣与不辣?湘西、娄底?三年陈、两年陈?都不大适合用来分类,它没有明确的分类,也就是没有明确的型号。
再比如说卖服装的,有男装、女装、童装,有不同风格的款式,根据季节还有不同类型的服饰,没有明确的型号类别,所以定义为非标品。
通常我们说提到的定制化商品,都是非标品。
常见的非标品:服装、鞋子、特产等。
7、UV
全店各页面访客人数;根据IP地址来区分访客数,在一段时间内重复访问,也算是一个UV。
8、CPC
一种广告付费模式,每次点击成本;
点击成本(每产生一次点击所花费的成本)=广告总花费/ 广告点击量
9、PV
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,用户每次刷新即被重新计算一次10、GMV
GMV就是流水,只要你下了订单,生成订单号,就算了 GMV
11、SEO
搜索引擎优化:也就是通过对商品的优化(最典型的就是关键词优化)来提升商品在商城的排名,使得你的商品更容易被用户找到并访问,帮助你更好地吸引流量。
12、CTR
广告点击率= 广告点击量/广告展现量
13、CRM
顾客管理系统14、CPM
每千次曝光的成本15、CVR
转化率= 付款人数/走进你店铺的人数
比如100个人走进你的店铺,有1个人付款,那么你的转化率=1/100=1%
16、KPI
关键绩效指标法17、毛利率
销售毛利率=实现毛利额/实现销售额*100%18、动销率
动销率=动销品项数/库存品项数*100%
19、库销比
等于(一个周期内)本期进货量/期末库存
20、存销比
存销比是指在一个周期内,商品库存与周期内日均销量的比值,是用天数来反映商品即时库存状况的相对数
21、客单价
是指店铺每一个顾客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,也即是平均交易金额。客单价的计算公式是:销售金额成交笔数
22、盈亏平衡点
盈亏平衡点(简称BEP)又称零利润点、保本点、盈亏临界点、损益分歧点、收益转折点
23、库存周转率
库存周转率等于(一个周期内)销售货品成本/存货成本。库存天数=365天商品周转率新手可以优先关注CRM、GMV、PV、 PPC、UV、ROI的数据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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